說到冷氣機則是現代生活的一部份,到了夏天家家戶戶幾乎都需要它,相信大多數的讀者一定有使用冷氣享受清涼一下的經驗,但有多少人真的了解它嗎?


目前就台灣市場而言:冷氣機廠牌眾多,所標榜的功能強項似乎都有獨門配方,例如採用現代新科技渦捲式壓縮機、走到哪涼到哪等、、廣告花招琳瑯滿目;就機型而言又可分為:窗型機、箱型機、分離式、中央空調、變頻與不變頻等、、、太多了,消費者購買時又該如何選擇呢?

其實不管廣告講的天花爛醉,筆者在此將冷氣機以簡單的圖說呈現,讓讀者一目了然,最終每台冷氣機的構造都是一樣的啦!說來說去還不是冷凍4大主件為基礎,所以A大廠的冷氣真的有比B廠牌厲害嗎?在筆者看來都是大同小異啦!

下面這張圖對相關科系畢業的人一定有深刻印象,而且是工科聯招的必考題,也是冷凍空調技術的基礎,筆者放這張圖是要告訴大家,拆解(維修)過數千台機器,無論是哪一種機型、使用哪種壓縮機、廠商名氣有多大、廣告如何強打,說穿了:把機殼拆了、所有零件展開,原來大家長的都一樣。

冷凍4大組件循環圖
壓縮機→冷凝器→冷媒控制器→蒸發器→回到壓縮機。

只要是冷凍(冷氣)設備99%均依此做為設計,且現在市面能買到的冷氣早就都使用(渦捲式壓縮機了),所以每次有人問冷氣要買哪一廠牌的好,在此可以大聲的說:

1、便宜大碗的就好

2、經國家檢驗合格的就好

3、有保固服務的就好

4、同一噸數EER效能越高越好

5、選廠牌沒有比選對噸數來的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d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