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冷氣大小是多數讀者經常疑惑的問題,沒錯~適當的冷氣大小攸關於節能、舒適,買太大浪費電,買太小吹不涼=廢物,到底該如何挑選合式的呢?一般消費者而言挑選冷氣前必須先了解一些基本名詞及單位換算,這樣才能準確的規劃,且不容易受騙上當花冤枉錢,筆者在此以最淺顯易懂的方法來說明。

 

Technorati 的標籤: ,,,,

一、冷氣大小其實稱之為噸,亦為每小時的冷房能力。
二、噸又可分為公制與英制,目前市面上常看到公制kcal/h或英制btu/h等2種方式表示。
公制算法(俗稱日本噸):
1噸=3320kcal/h=13173btu/h
1kcal/h=3.968btu/h為方便計算可視為4btu/h(這條要切記,看到kcal/h乘上4就等於btu/h)
英制算法(俗稱美國噸):
1噸=3024kcal/h=12000btu/h
特別說明:上面的意思是說這冷氣的冷房能力每小時(單位h)可以轉換掉環境多少熱量(單位kcal或btu);到這裡有經驗的讀者可能會有些疑問?市面上(有些量販店)8000btu/h就宣稱為1噸,其實這是有爭議的,依據冷凍學來講:「公制1噸=3320kcal/h=13173btu/h,英制1噸=3024kcal/h=12000btu/h」所以這點消費者一定要堅持,且冷凍學大多以英制為準。
三、冷房效益(單位EER)。
冷房能力(kcal/h或btu/h)除以耗電量(W),所得的值越高越好。
說明:冷房效益(EER)其實可以將它比較成2部同樣CC數的車子,然後在一條交通環境公平的道路行駛,A車一公升跑10公里,B車一公升跑7公里,當然是A優於B,以這樣的比喻讀者應該了解。
四、額定電壓(單位V)。
說明:冷氣所需的電壓110V或220V,目前市場上110V的冷氣比較少了,不過購買時還須確認一下。
五、消耗功率(單位W或KW)。
說明:冷氣運轉每小時固定耗電量,同噸數的冷氣耗電量當然是越小越好。
六、使用環境坪數。
說明:冷氣所要負責冷卻的空間大小,1坪約180cm乘180cm,如果懶得量就大約以一張標準雙人床約為1坪。
OK一般消費者將上述6項弄清楚就暈頭轉向了,不過只要清楚就足夠了,再來就是1頓大約適合幾坪的空間呢?說實在~若要精準估算,必須考慮現場非常多的因素,例如:人是動態還是靜態、窗戶傳熱是多少、電器發熱量有多少,太多複雜的東西要算,全部寫出來我想沒人有興趣把這篇文章看完,這裡只要給大家一些設計概念,以居家或一般辦公室夠用了:

環境
預估噸數/每坪
客廳(無西曬、挑高、頂樓) 450kcal
房間(無西曬、挑高、頂樓) 400kcal
鐵皮(貨櫃)屋 1200kcal
會議室(無西曬、挑高、頂樓)
教室(無西曬、挑高、頂樓)
1人+100kcal
西曬 每坪約+200kcal
頂樓 每坪約+750kcal
挑高4米乘6米(含以上) 每坪多乘1.5kcal

例:
小明房間4坪、頂樓、挑高,該如何選擇適合的冷氣呢?
Ans:(400kcal*4坪+750kcal)*1.5倍=3525kcal
換算成btu:3525kcal*4=14100btu
PS:市面上幾乎沒有14100btu這種規格,所以可以挑最接近的購買。
若讀者還是覺得算來算去太麻煩,這裡提供一個計算機,只要輸入坪數跟一些概略的環境條件,它就能幫你算出需要的噸數,點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d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