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中有裝傳統電熱水器的讀者不知是否發現,在沒使用熱水時電熱水器還會持續加熱,例如三經半夜大家熟睡,熱水器為了保持設定溫度依然持續加熱浪費電力,有些用戶會在睡覺前將電源關閉達到省電效果,不過就是麻煩。

st-2382326-4

如果能將每日須使用熱水的時間大概規劃一下,再使用前半小時熱水器就能自動加熱,使用後半小時就會自動斷電不知該有多好,其實只要DIY裝設一個定時控制電路就可達到這樣的效果,筆者在此就分享一下配置方法。

 

 

第一步驟要請讀者了解一下自己家中電熱水器的基本規格:

 

項目

說明

電壓 一般幾乎都是220V。
消耗功率 一般家庭有4KW或6KW兩種。
額定電流 4KW=18A;6KW=27A。

第二步驟材料購買及選擇:

 

項目

說明

無熔絲開關 使用原有即可(無須購買)
定時開關 電壓220V/耐電流15A。
電磁開關

配合熱水器額定電流規格(可大一級使用),若無概念者可將熱水器之額定電流抄給水電材料行老闆請他幫你配。

漏電斷路器

一般熱水器內已有裝設,若無可選擇配合熱水器額定電流規格/10mA,立即動作型(為了安全這很重要)。

主電源線材 與無熔絲開關下方最粗的線材相同(線材外皮均有標示,如5‧5mm)。
控制線材 1‧6平方絞線。

第三步驟開始DIY配置:

如果沒有相關專業背景的讀者,在購買電磁開關時先問清楚線圈接點及電源主接點、定時開關電源輸入及輸出端等位置即可,接下來就照圖說故事一條條線仔細完成配置。

 

電熱水器省電配線

控制線路配置於電磁開關線圈接點;電源線配置於電磁開關電源主接點,配線完成後依個人規劃調整定時器,設定熱水使用時間即可。

Technorati 的標籤: 電熱水器,省電,定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d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