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聲名筆者不是在此危言聳聽,更不是故意要寫文章出來嚇人,現代科技發達為了省錢、方便,使用電熱水器的用戶越來越多,但對於相關知識卻遠不及於瓦斯熱水器。

我們記憶中較熟悉的大多屬於瓦斯相關知識,如:瓦斯中毒、爆炸、火災等危險,媒體及報章雜誌也刊登過諸多案例,這些幾乎已深深刻畫在腦海裡成為生活中的常識。

但關於電熱水器的知識相信大家就陌生許多,事實上電熱水器也有燙傷、漏電及超壓爆炸等危險,接下來就讓筆者為您分析:

eqp

一、燙傷:

溫度控制器掌管熱水溫度,假設將控制器設定為60度,則溫度開關接點閉合,將電源導入熱水器中的電熱棒使水加溫至60度左右,待溫度到達時內部接點開路形成斷電狀態停則止加溫,以此類推達成溫度控制效果。

溫度控制器電路

為什麼會燙傷呢?

除了個人操作不當溫度設定過高外,再來就是溫度控制器故障的問題,發生故障可能會有2中現象。

1、內部接點永久開路~~無論溫度如何設定加熱棒就是不加熱(這倒

  是還好請專業人員維修即可)。

2、內部接點永久閉合~~加熱棒持續加熱使水溫不斷上升,使用者在不

  知情的狀況下,水龍頭一開那就會造成燙傷(詳如下圖)。

溫度控制器電

二、漏電:

個人認為這比瓦斯洩漏還可怕,因為瓦斯添加了臭氣使用者聞到懂得警覺;而人在洗澡是全身脫光淋溼,這時若電熱水器一漏電,電流經管線傳導至人體後導入大地~~無色無味直接奪命,可說是殺人於無形。

為什麼會漏電呢?

除了因外力因素導致電源線路破損與金屬部分相互碰觸外,在來就是加熱棒及漏電斷路器發生故障所造成,加熱棒是以銅(金屬)管將電熱絲包覆在裡面,經通電後電熱絲發熱使水溫上升,長期使用下因水垢附著、水質偏酸性,久而久之銅(金屬)管發生腐蝕造成水滲入內部,若在加上漏電斷路器故障無法有效斷電,就會發生嚴重漏電現象,也就是說:可能洗澡洗的正開心突然被電擊倒地。

加熱棒

thumbnailCAK3TXSN

三、超壓爆炸:

電熱水器的內膽可視為一個完全密閉的鐵桶,就像日常使用的壓力鍋一樣,水在裡面因受熱而膨脹造成壓力,若壓力不斷上升到達最大容許範圍,就會造成爆裂,輕者熱水泗溢、機具損毀,重者人員傷亡所以不可忽視。

為什麼會超壓呢?

超壓原因大多是溫度控制器及安全洩壓閥故障所造成的,因為水溫不斷上升(甚至沸騰)則壓力也相對上升,若安全洩壓閥故障無法釋放內膽中的壓力,就會產生超壓情形。

安全洩壓閥

若讀者看到這裡想必對電熱水器失去信心(同業廠商一定想追殺筆者),在這裡須澄清一下,其實筆者家中也是使用電熱水器,因為它確實比瓦斯省錢,任何設備只要正確操作、了解相關原理、確實檢查(保養),大家都可以放心,接下來就分享一些安全知識,讓您用的安心:

一、溫度控制器檢查:

1、電熱水器正面都會有一顆紅燈及溫度計,當加熱棒動作時紅燈會亮、  水溫會漸漸上升,使用者可以將溫度控制器之設定調高於目前顯示溫  度,觀察是否開始加熱(紅燈亮起),再將溫度控制器設定低於目前  顯示溫度,觀察是否停止加熱(紅燈熄滅)。

  如:目前顯示水溫為60度,請將溫度控制器設定為70度,觀察是    否開始加熱,反之設定低於60度觀察是否停止加熱。

2、檢查完畢記得將溫度控制器調整回原來位置,最適合之溫度約:60  ~65度。

二、漏電斷路器檢查:

1、漏電斷路器正面有一顆小按鈕,用手指將它按下,此時斷路器因立即  跳脫(斷電)為正常。

2、於電源開啟狀態,使用導線一端碰觸於漏電斷路器下方之電源側,另  一端碰觸於熱水器外殼金屬部份,此時斷路器因立即跳脫(斷電)為  正常。

漏電測試

三、安全洩壓閥檢查:

  安全洩壓閥側邊有小孔,往內看可見逼緊活塞的彈簧,於低溫時(約  30~40度)用小起子將其彈簧往上挑動,此時水會從小孔溢出,  放掉彈簧則恢復正常,代表洩壓閥作用良好。

 

以上的自主檢查很重要,希望大家都能真正了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d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