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是覺得棉被濕濕的蓋不暖,打開陳封已久的衣物飄來一陣濃濃的霉味,沒錯這是因為台灣屬於潮濕氣候,尤其進入冬季讓人覺得又濕又冷,所以許多朋友都在詢問該如何選購除濕機。

筆者真恨自己回答時沒有事先錄音,所以每被詢問一次就必須回答一次,已經講到口乾舌燥了,這次乾脆PO上部落格分享給大家參考。

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濕度的常識及概念,在此以最簡單的方式解釋:

一、絕對濕度:一定體積的空氣中含有水蒸氣的質量。

二、相對濕度:空氣中水蒸氣的飽和度有多高,如:相對濕度50%

      的空氣則表示同溫度空氣相較之下水蒸氣飽和點為一半;另相

      濕度超過100%則空氣中的水蒸氣會凝結出來(結為水珠)。

上述的解釋無論讀者是否清楚,段文章就直接告訴大家,除濕機所稱的濕度就是相對濕度。

接下來簡單的介紹濕機的原理:

其實除濕機與冷氣機的原理一模一樣,是由冷凍四大主件組合而成,差別在於冷氣機風量較大、將散熱排放至戶外,除濕機風量較小、將室內空氣吸入完成冷凝器散熱後排放至室內(詳如下圖):

冷氣機的原理:

投影片1

除濕機的原理:

投影片2

圖3

這樣我們就能清楚了解,除濕機內的風扇轉動將空氣吸入,以冷凍原理的運作,空氣經過蒸發器(低溫)將水分凝結導流至水桶中,空氣繼續經冷凝器(高溫)完成散熱後將乾燥空氣排放於室內。

那除濕機該怎麼選擇呢?

冷氣是以坪數搭配噸數(稱冷房能力)來作判斷,除濕機則是以每坪的除濕量為幾公升(稱除濕能力)來作判斷,就台灣整年平均氣溫約為30度,依據經濟部能源局表示:每日每平方公尺需有2.24公升的除濕能力為標準;1坪約=3.3平方公尺,例如:你家是30坪則30*3.3*0.24=約23.76公升,若懶得算亦可對照下圖:

wet2

如果你家的客廳有5坪大依上圖選擇約4公升的機種,這樣絕對是實用節能的最佳選擇。

至於除濕機價格從3000~10000多元都有,除了除濕能力大小之外到底差別在哪?其實就是一些變頻技術及花俏的IC控制選項罷了,如:烘乾衣服選項,說穿了就是讓整台除濕機一直運轉到衣服乾了而以,還不如去買台正統烘衣機就好。

如何正確使用除濕機呢?

1、上面的文章談到除濕機吸入室內空氣,經蒸發器使空氣降溫水氣

     凝結,在經過冷凝器完成散熱後排出乾燥空氣,所以使用時吸風

     與出風口應保持暢通不可被物體阻擋。

2、除濕機盡量在人出門前關閉家中對外門窗,開啟家中需要除濕的

     廚子、攤開被子等,然後就將機器設定好之後快樂的出門去,等

     你下班 回家就會發現:棉被蓬鬆乾燥、空氣溫和~~~好舒服

     ㄚ,泡杯咖啡到書坊看看書,那是間多幸福的事。

再來談談除濕機的保養方式:

1、濾網清洗:

     空氣吸入端都會裝設濾網若經常使用2週應清洗1次,避免灰塵累

     積影響除濕效能。

2、年度保養:

     與冷氣相同,每年交由專業技術人員實施蒸發器、冷凝器、風扇

     輪等清洗保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d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